鐵飯碗QA》網問會計系畢業想考公職的人多嗎?過來人曝血淚史

公職雖然報考人數大幅下滑,但「鐵飯碗」的穩定性仍吸引特定族群。有會計系畢業的網友思索,究竟要去四大還是到銀行、國營闖一闖呢?該文引來許多網友回應。
有網友在Dcard發表「會計系畢業現在想考公職的人多嗎?」一文,並提及現在當公務員跟早年比起來越來越不好做,但還是算較穩定的職業,「請問現在畢業的會計系還多人想考公職嗎?還是大部分會去四大或銀行、國營闖一闖呢?」
對此,有網友表示「去四大做一年就會想考公職了」、「我雖然是舊制的但當初會考會計高考也不是為了退休金,單純因為在會計事務所加班加太兇然後薪資卻低得可憐受不了而來公職,一整個覺得人生從黑白變彩色」、「107高考,目前沒擔任過主管職,一路當科員到現在」、「良心建議不要考公務人員,因為妳還年輕可以闖一闖 考證照去四大,若是真的要考就考經濟部聯招職員比較好喔,公務人員只是穩定,如果人生還可以重來我不會選擇考試」、「我認識的會計系後來都跑去考公職」。
另外也有網友認為「我身邊一堆會計系一畢業就考上高考會計,混個7、8年都在當7職等主管甚至被賞識的現在都8~9職等專員了,會計因為缺多所以真的升很快,但除了『高考』,『普考』、『初考』都不值得考」、「109高考會計,現在8職等主任!上市公司跟國營都待過,北部人推薦去大公司(天花板可能很高,我同學都在科技業當會計,但是不是北部人的話消費太高,買房子不用想了),南部人國營跟高考也舒服,買房沒壓力!」